close

奶奶因無法自主吞嚥,本週緊急送醫,結論是要住院觀察。而在醫院時,奶奶還是無法吞嚥,只好走到插鼻胃管這一步。很不幸的,奶奶在插鼻胃管時,嗆到。咳到整張臉通紅,呼吸急促,喘不過氣,要進行急救(現場輪班親戚後來轉述)。於是乎,所有親戚就立刻集合到醫院。

也許是因為我們與奶奶同住,較知道奶奶的狀況,所以對奶奶可能有的身體反應沒那麼的驚訝。一到現場,就有親戚說:怎麼會這樣,下午明明精神就很好。人還好好的,怎麼會這樣。

是不是護士沒照顧好?(立刻就有人說:是護士插鼻胃管時沒弄好,所以……)

醫生你要好好照顧我家人喔,我可是認識誰誰誰。

 

我在現場聽的是內心一堆os:首先,人好好的不會進醫院,會到住院,也許就是有些不好的地方。再來,插鼻胃管本來就有風險(一根管子在鼻子裡是很痛苦的事,我看過爺爺一直會用手去拉),奶奶都90了,風險性可能更高。不能全怪護士。(也許她真的沒弄好,但沒有一個護士會故意想對病人不利吧)。最後,你認識誰誰誰又怎樣,就是有你們這種無聊人,才會搞到四大皆空。

 

與我們解釋病情的醫生人非常nice,非常仔細的解釋了奶奶的身體狀況,及接下來會採取的醫療手段及手段的風險性(其實是就插管)。醫生告知:奶奶的呼吸情況很不好,現在考慮要幫她插管,幫助她的呼吸。可選擇不插,讓奶奶自己呼吸,有可能情況會好轉,也有可能就bye bye了。而選擇插管後,有三個可能性發生:1、奶奶好了,管子拿掉。2、這個醫療手段無效,奶奶還是bye bye。3、最糟的,不好不壞。管子就拿不掉了,要做氣切。而氣切後,就要進專門的呼吸照顧中心了。
醫生也說的很明白,若是10年前,一律插管。但現在考量到生命的品質,都會詢問家屬的意見。

就我個人來說,我是極度不願意我奶奶插管。最大的原因是我看過我爺爺插管,後做氣切的那些痛苦的樣子。回想起來我還是非常的難過(雖然我也不是多孝順的孫女)。看著他意識清楚的用手一直去拉管子。氣切後也會忍不住要去碰傷口。最後只好綁住他的手,家人一直騙他,好了就可以出院。他一直到死都還以為自己很快可以出院回家當他的山大王。沒想到…(爺爺是在要送呼吸看護中心當天往生)。我一直很介意這件事,我也沒真正的放下,一直到我做夢夢到爺爺在一個陽光普照的大花園裡,對我微笑。夢中的我腦中聽到他的話是:你們要好好照顧奶奶。醒來後,我才釋懷。

不過我只是孫女,也不能說些什麼。最後的決定還是插管。(另外就是奶奶是個求生意志非常強烈的人,如果她意識清楚,她本人同意插管的可能性也非常大)

看了奶奶的事,內心有感,上網google了「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IC卡登錄」的相關事項,事前就先做好選擇,不要讓親人痛苦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shir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